Follow Me on Pinterest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各国文化政治研究与内衣设计及全球内衣市场的启动

作者:毛斐琼

各国文化政治背景犹如头顶的天,一有风吹草动,世间万物便开始重新调整和洗盘,任何一个行业都受其左右,内衣行业也不例外!埋头苦干固然值得赞扬,但也要随时观察风起云涌,乘风破浪!以下只是简单举例,只为善意引导,智者必会深入探究,必有所得!

当中东地区的妇女们为拥有合法内衣试穿权而孜孜争取的时候,她们同时也为身处极端保守的社会文化下却要面对女性内衣的男性销售人员而尴尬不已,而争取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开开心心地走进一家女士内衣店这种简单行为似乎也成为一种极度渴望,所有这些梦想实现的那天似乎还不远但也不近!------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内衣社会文化表现了社会大众对内衣的态度!而不同的态度决定了内衣的设计,销售等一系列后续行为!

我们在培训内衣终端零售店的学员的时候知道教他们怎么去分析每一个进入店内的客户的心理,那么对于一个企业全球内衣市场计划项目的启动来说,更好关注和分析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下诸多因素将有百利而无一害!

简单以塑身衣这个小小内衣来看,社会文化,宗教政治产生的影响就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投资方向,深究起来可以说是没完没了:

比如塑身内衣在中东国家和印度市场占有率有但却比较小,为什么?在中东国家和印度,除了其宗教影响下的女人地位底下的极端思想主导因素之外,人们不是特别推崇女人苗条身材,相反会以丰腴为美,对于大多已婚妇女们来说,丰腴是日子富裕的标志,他们的丈夫们也不会因为自己老婆体胖而难为情,相反倒是证实了中国的一句古语“心宽体胖”, 只有家庭生活幸福的主妇们才会丰腴吧!因此本人认为舒适,质感的胸罩,内裤应该有较好的市场,那么要进入这两个市场的内衣公司应该在小内衣的款式,面料,质量,舒适感和价格上多下工夫!其次家居服,运动内衣,性感睡衣也会相当受欢迎, 原由:如中东妇女们,虽然他们在公共场合包得很严实,但回到家里是会抓紧一切机会展示自己美丽性感身段!当然,每个不同文化背景下也有个性群体存在,只是市场分额相对较小,一些塑身内衣的企业也可以尝试一下舒适感并存的塑身内衣!在我国政府的友好和平外交政策促使下,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在中东地区还是很受欢迎的,这一点本人在几年外贸生涯中深有感触!

印度政府近几年也一直在发展他们的服装产业,内衣产业也是印度政府鼓励的项目之一,
印度内衣市场发展历程和中国内衣有相似之处,但较之中国市场,印度在语言上和人工上更加有优势。据资料显示,由于政府重点开发纺织业,印度内衣市场对纺织和内衣设备的需求空间很大,而就纺织设备而言,中国普通的纺织和内衣设备在质量上可以和欧美相比,但价格却差不多是欧美的一半,这一条件就相当符合印度当前经济,因此,本人感觉中国的纺织和内衣设备公司目前可以着重开发印度市场! 谈完设备,再来看印度的消费市场,印度人口11.66亿,男女比例1000:927,由社会地位所决定,男士在内衣上的花费比女士要多些,内衣消费价格相对较低! 虽然印度经济目前处于发展中阶段,但也不能忽略印度这个国家,其股票和IT产业都发展不错,也涌现出一些世界富豪,加上其庞大的人口结果,世界名牌内衣也在印度有开店如La Perla2007年进入印度市场,相信也会有一些世界著名品牌陆续开辟印度市场;印度女孩平时内衣消费价格比较便宜,但一般在出嫁时候也都会买最好的内衣!而受民族文化的影响,红色 and other shining colors 是相当流行!由于印度也是个宗教文化大国,内衣户外广告不是特别推崇,一般的内衣广告都是通过电视媒体进入千万家!家居服装,睡衣在印度市场相对空白,空白市场机会多,利润空间较大!

------

以上两例暂时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唤醒大家对各个国家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人口分布,政府动态等因素的及时关注,来调节企业项目相关细节!内衣设计和销售不是在房间里看看颜色流行趋势就可以做出来的,也不是有了灵感和天赋就完事,它也是要随时跟随市场的动态来不断更新和调整,因此各个企业不可以太盲目,在信息化的今天,你我只要都有一些分析总结能力,系统化一些东西,就能够顺应潮流,就能走出自己一片新天地!总之,要研究和分析的市场还有很多,日后再详细论述!

真知拙见,希望更有高见者批评指点!

备注:黎巴嫩,埃及等中东国家相对比较开放,或许一些性感内衣,情趣内衣可以考虑进军此市场,不过跟中东国家做外贸生意也要关注更多!------(有机会再补充)更多有关各个国家内衣市场的报道情况,请及时关注http://www.globalintimatewea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