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Me on Pinterest

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呼吁中国内衣企业老板们开辟内衣设计师品牌

作者:毛斐琼 日期:2009年10月16日

收集并粗略了解了中国内衣产业分布和企业概况,有一种懵懂的惆怅,本人脚尖刚涉入内衣行业,却也感受到中国内衣企业在国际内衣大环境下的稚嫩和尴尬,在全世界内衣企业最多,产业最完整的中国内衣在世界内衣行业仅仅是以加工,COPY而闻名!当然这与中国短暂的内衣发展历史背景有关系,但我想更多的应该是内衣企业老板们能够从现在开始身肩起中国内衣发展的责任感去深入思考中国内衣行业的将来!该怎么做,中国内衣才能在世界内衣行业中有立足之地,才能摆脱加工和设计模仿的印象?本人认为中国内衣企业的老板们首先应该解放思想,走向世界,吸其精华,弃其糟糠,推陈出新,一举成名!

我记得陈总曾在一次员工大会上说:国外知名内衣品牌大多被叫做设计师品牌,而品牌老板本身就是著名设计师。听过后,本人刻意去浏览了很多世界知名内衣品牌网站,发现他们中大多数确实是知名设计师品牌,创始人是老板本人,有些品牌名字甚至也是采用老板本人的名字或相关的词,先抛开对内衣企业老板的探讨,本人认为内衣设计的重要性是内衣企业走向世界高端内衣领域的必要条件!突然有一种冲动的想法,中国内衣要在世界内衣行业有一席之地,首先要有出名的设计师在国际内衣平台亮相并得到认可,然后由这批中国的大牌内衣设计师品牌带动整个中国内衣产业在世界内衣行业地稳步发展!而能够担当这一重要角色的人我想第一是内衣设计专业的人才们,其次就应该是我们的内衣企业老板们!

我们先说说内衣设计专业的人才,目前大家都知道这种人才有很大空缺,首先在饱和度上就很难满足,具有独特设计的人才有但目前还没有浮现出来,而专业内衣设计院校更是寥寥无几,参加过世界著名的内衣学府的人才们缺乏国内内衣设计行业的基本认识,他们或许还需要成长和历练几年!

再来看中国内衣企业的老板们,本人认为在中国内衣行业发展初期他们是能够肩负起此重任,他们中大多人创业开始于内衣设计,亲自参与内衣制作和销售,当公司发展起来之后他们解放思想,活跃在世界各大内衣行业趋势或行业展会上吸收新元素,将创意提交给设计部门!其实我认为他们应该抽出时间亲自参与并推出新的内衣设计,原由:

第一,毕竟出国考察学习的机会是有限的,多数设计师本人没法亲自去感受那种大场合带来的灵感冲击,由他人转述的某种东西是间接的,所以在设计时候未必都能够完全感性地表达出来!

第二,中国内衣企业老板已经具有内衣设计的基本理念,这本身就是优势,他们有丰富管理和销售的技能,平时有很多出国机会去关注和参与内衣流行元素,有机会融入内衣设计的灵敏嗅觉中,容纳不同设计思维,结合不同文化,推出内衣品牌设计,本人特别强调老板们尽量抽时间亲自参与到内衣新设计的整个流程中,必要时候亲自制作出一套代表企业本身文化精髓和独特风格的内衣作为本企业推新的主打物件,其次是匹配高的质量控制,结合人性化的企业管理,说到这里有点题外话,或许有人说人性化的企业管理跟内衣设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大家都知道内衣是一个感性的产品,其设计也是感性的,所以本人认为设计感性的内衣产品应该在一个温馨地企业氛围中,再配合一系列人性的产品管理流程和销售流程最终到消费者手中,这样才算是一个完美的内衣产品!

第三,老板们带着自己的内衣设计多多活跃于世界著名内衣设计大赛中,即便失败也可以多学下他人的奇思妙想,当然一举成名就达到本人呼吁的目的了!

再次强烈呼吁中国内衣企业老板们开辟内衣“设计师品牌”,带领中国内衣行业真正地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一点真知zhuo见,希望志同道合给出建议!
最后推荐一个中国唯一的内衣行业英文站http://www.globalintimatewear.com/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