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Me on Pinterest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中国制造”是民族品牌,外贸企业有开创品牌之优势 但需要智慧与坚持

作者:毛斐琼 2009年12月2日

“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在外贸中本来是一种产地标识语言,各个国家的海关通过这个标识根据进出口关税或其他规定对各国各类产品征收不同的进口税或执行其他相关国家规则。本来简单的一句话,在今天,却摇身一变,在一些外国媒体口中“中国制造”与“廉价,低档------“等负面词语成了一家亲!其实有失偏颇!

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国外商人看重中国低成本优势,选择投资中国,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低成本资源成就了他们。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得了便宜还卖关,不断诋毁中国的产品质量,据本人在外贸行业的六七年经验,每种产品都是在客户合同的严格要求下生产制造出来,通过客户方验货员一系列严格检验后出具验货报告,之后才装上集装箱漂洋过海抵达客户手中,货物到目的港后他们还进行二次验货,一切确认后才分配到各大市场进行销售------当然任何产品都有瑕疵率,不能抓住芝麻大的缺点吹得天大,一边使用着“中国制造”的产品,收获利润,一边诋毁“中国制造”,这种行为伤及了“中国制造”的尊严!

痛定思痛,我们这些外销企业是否该问,如果“中国制造”真那么一无是处,为什么会刮起“中国制造”的旋风?各个国家的商人都来中国寻找合作机会;如果“中国制造”真的只是廉价品的代表,为什么很多国际顶尖企业也在中国加工制造?“中国制造”既然那么渺小,为何金融危机一来,各国开始实施各种贸易保护政策使得那些对“中国制造”情有独钟的各国人民面对产品价格忘而却步?------除去日常普通消费品的加工制造,很多著名企业也到中国来寻找合作,中国的企业同样可以生产制造出顶尖的产品
------

“中国制造”何以堪?本人想说其实“中国制造”是所有中国外销企业对外宣扬中国工业的民族品牌,这里面融入了中国各个行业的发展历史,中国工人的努力,中国企业家的投入和坚持,一批外贸人的执着和中国如今面临的国际困境等。智慧和坚持让我们勇往直前,在这几年里,我们外贸企业应该总结宝贵资源,从中学习更多,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国外优秀的设计理念,不断壮大自己,只有自己强大了才有话语权!

最近国家开始宣传“中国制造”,为“中国制造”正名!我们这些外销企业是否也应该从思想上有所动触,行动上有所为?

如果说之前我们只为“外商”制造,既然“中国制造”是民族工业品牌,那么外销企业完全可以转占国内市场(当然已经有外销企业在这么操作了),让我们“中国制造”在中华大地立足扎根,首先成为国人认可的名族制造产品!一开始肯定会收到来自于四面八方的压力和否定,但我想作为与国外市场打过交道的中国外贸企业,开创本土品牌更有优势:

1. 语言优势:国外有很多百年企业,他们大多都是品牌运营企业,因此在品牌的运营,公司操作,品牌市场操作等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且值得学习借鉴,比起某些国内品牌运营商“闭门造车”,这些外贸企业应该更容易放开眼界,多多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钻研,吸收消化并利用“国外百年企业”的精华!
2. 技术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走OEM或ODM路线的外贸企业们一路驰骋,从国外学到很多宝贵的技术,引进了先进设备,这些都为生意之本“质量产品”打下良好基础。
3. 引进优势:引进国外优秀的思想,引进优秀的管理模式,引进优秀的人才

------

唯一需要的是智慧与坚持,品牌路线需要考虑更多,曾看到有人说:品牌可以理解成是产品概念对接的人群情感,产品品牌应该是产品对应的消费者的情感价值的具体体现!仔细想想是很有道理的!本人想简单说以上外贸企业所拥有的优势可以说是整个完整体系的硬件部分,而软件部分还需要智慧与坚持先努力研究,软件部分(品牌)的成功拥有可以使这些外贸企业凭借品牌的优势不断获取利益,可以利用品牌的市场开拓力形象扩张力,发展资本内蓄力,使企业的无形资产迅速增大,并且可以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易。

------

品牌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外贸企业应该以“中国制造”为本,用智慧与坚持武装自己的心灵,上下而求索!
www.globalintimatewear.com